Yutopia內觀日記-寫在最後的 Day 10

Yutopia內觀日記-寫在最後的 Day 10

內觀 Vipassana是佛陀覺悟時所使用的禪修法,佛陀乃修行者而非神佛,所以內觀法為沒有宗教色彩的禪修方式。

而十日內觀旨在10天內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

意思是10天的時間內茹素、不講話、不離開禪修地、不用手機、不飲酒用藥,

並且每天靜坐10個小時,體會出家人的生活,獲得小解脫。

我在2023年的年初參加了10日內觀,經驗太過特別,決定寫下10日的日記,紀錄心境與身體的轉變。

 


 

Day 10

修行的第十天,勢必要聊聊我為什麼報名參加了十日內觀,十天禁語、茹素、過午不食、朝四晚九、每天打坐十個小時(ok我承認偷睡覺了三分之一😆)⋯是活得不耐煩了嗎?

欸,真就是活得不耐煩。這幾年我的脾氣越來越差,容忍越來越低,耐性呢,更是幾乎沒聽過。攬鏡自照時,時常驚訝的認不出自己,凶神惡煞,抑鬱成疾,總愛扮伶牙俐齒,或自行超譯別人的言論舉止,覺得自己老是被針對。

「為什麼是我?」「憑什麼這樣對我?」「那我的呢?」⋯雖不真正想變得跋扈,卻又不想愧對自己多年的努力,每日在收與放之間徘徊到身心俱疲。

某天晚上葛印卡的開示中他說:「你讓自己痛苦,也讓身邊的人痛苦,你誤解了生活的藝術。」聽到這句話時我眼淚立刻落下,對啊,我總愛跟朋友抱怨東抱怨西、挑剔來挑剔去,愛在權力的遊戲裡攪和,不斷不斷得向外追求,必得更高更好!「我」、「我的」、我我我我我⋯彷彿流沙之於掌心,握越緊越貧乏,越貧乏卻越想握緊,活成一個惡性循環,還怪是天理不公。

「執著是一切痛苦的來源,是對感受的貪愛,你對好與壞的感受失去了平等心,好的感受出現了你感到愉悅,不好的感受則厭憎,要自這個輪迴中解脫的辦法就是接受實相。」(我已精簡成短版,葛印卡演唱會太長了)

實相是什麼?照他的說法來講就是一切都是生生滅滅,沒有永遠存在的,就像燭火與燈光是靠高頻率的閃爍傳遞光亮,上一秒的光線跟下一秒的光線並不是同一個,我們的身體乃至宇宙萬物也是由量子組成,是生生滅滅的,也就是說我們的一輩子並沒有辦法「真正擁有」什麼。這也帶出整個內觀課程的關鍵字:Anicca,無常,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,練習對無常的平等心,就是在練習成為一個平心靜氣,專注走向自己道路的人。

這是佛陀在菩提樹下的覺悟,他理解了解脫俗世苦痛的辦法,就是遇事時靜靜的觀察,而非做出激烈反應,好與壞都是無常,好與壞都是生滅。(怎麼我講話跟葛印卡也越來越像? 😆)

成長太痛了,為了避免痛楚,我養成了許多可好可壞的習慣,從「客戶說的都對」到「付多少錢?」,從放棄堅持到放棄放棄,原以為不掙扎就不需再掙扎,卻越活越掙扎。記得有次不小心被youtube推播到我剛回國時的tedx talk「風格決定你的人格」,看得泫然淚下,怎麼我的生活與事業越來越穩定,眼中卻再沒那時的光亮,怎麼我辜負了少時的自己,成為了最不想當的大人;我責怪這個產業爾虞我詐、明爭暗鬥,在沒有人說真話的情況下,逼自己成為一個可接招也能出招的人。心裡的聲音呢?喔,很久沒聽到了,也懶得聽,只重視眼前的戰役。

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起前陣子很喜歡的一部動畫《Cyberpunk》,它的節奏與畫風略為奇特讓許多人無法看完,我則是一天追完並在最後一集哭爆(以下有雷)。主角David就像我們每一個人,渴望照顧與保護身邊的每一個人,對他來說唯一的途徑就是變得更強大,更新成更厲害的機器人,獲得更多力量與能力。她身邊那個有綾波零調調的女主角Lucy,則在他盲目追尋更強、更好的自己時,默不做聲的保護他,直到最後David近乎神機錯亂,Lucy才說出其實最開始那個發誓要帶她上月球,儘管能力不強但滿心盼望的他,才是最可愛的。

那時我突然有一個感覺,像Lucy這類在鬥志動漫中清醒且冷靜的角色,似乎與我們的靈魂或高我有一點相似?在我們迷失、徬徨、不解的同時,他依舊安靜地存在著,用微乎其微的方式保護著我們,且提醒著我們:最初的你已足夠。

內觀的第十天,我們還是要坐滿10個小時的靜坐,在最後幾個小時裡我不禁開始想,最初的我是什麼樣子?我穿著皮衣、Tshirt、牛仔褲與大概五公分高的短靴,畫著粗粗的眼線與紅色的口紅,享受著風吹起黑色的長髮,在世界各地冒著險。我喜歡時尚,不只是因為衣服、鞋子或包包,不論是最初領我進門的John Galliano、Miuccia Prada、Raf Simons、Alexander McQueen,還是越學越發現他們厲害之處的每一位設計師,從一開始我喜歡的就是他們乘風破浪也要說故事的精神。

但在行業裡久了,我變得有些唯唯諾諾,覺得社會就是這樣,不然還想怎樣?不該說的話最好別說,不該做的事不要做,要這樣、那樣對品牌來說才有價值,要符合這些、那些客戶的要求,為了流量要長相精緻甜美,要高大上、八面玲瓏、處事圓融。

剛回台灣時,我常被形容成一批脫韁野馬,不合規矩,也賣不了錢。所以我開始學習如何梳理與保養我的毛髮,光亮優雅,學習穿上盔甲在正式的賽道上奔馳,久而久之,我成了匹精良的寶馬,穿戴黃金盔甲不斷衝刺。有時我會看看遠山上奔馳的野馬們,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與他們不同,直到我發現,身旁穿著白金、鈦金、18K金的汗血寶馬們眼中的光彩越來越弱,場邊吆喝的人也一個都不快樂,慢慢的,我才恍然大悟。

脫韁野馬又怎麼樣?至少他是匹快樂的馬。

快樂真的是最難的一件事,也不是任誰說了算的事。快樂不是「應該怎麼樣」,而是「就是這樣」。我們常說年輕時的快樂很簡單,其實是自己讓它越來越複雜,當我們想要的更多,執著也更多,抓住了好多好多東西,卻獨漏了快樂,還有健康。

最後的靜坐,我經歷了不可思議的旅程,因為非常私密我在此不便分享,但在旅程最後我聽到一個聲音,他說:「你辛苦了。」我這才發現,因為我的不甘、執著與嚮往,我的身體幾乎被我炸到極限,因為什麼都想要,顛倒時差、熬夜趕工、水米不進,病了打針、胖了吃藥、累了吞維他命…為了什麼?

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的Nate會說:「為了更多衣服、包包、鞋子。」我則是投以小安白眼,沒這麼簡單啦,但你要這樣講也可以。

我一開始並沒有想要這些東西,但日子就了後我忘記了,在工作、社群、戰場上我忘記了我是誰,最初想要的是什麼。我讓別人決定我的快樂,也想讓別人覺得我很快樂。但佛陀說,這些事情都是泡泡,所有讓我們感覺良好與厭惡的事物都是泡泡,他們升起、滅去,都在轉瞬之間,上一秒的你跟這一秒的你儘管只有一個細胞死去或新生,你都不是同一個你啊,又為什麼要糾結與執著已經發生的事?

當然,內觀不是萬靈丹,葛印卡也說,我們不會一出關就變仙人,我們還是會憤怒、難過、痛苦,但可以從氣8個小時,變成氣6個小時…慢慢地修行減少不快樂的時間,並且逐漸放下、脫掉舊有的習性,從慣性與框架中跳出來,找尋讓自己身體與心靈都最美好的模樣。

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且美好的,無從比較,也無需比較。做一個能夠自在的仰天長笑,不給自己也不給別人框架,不虧待任何一個人,包括自己的人。

我要把當年那個喜歡乘風破浪,四處冒險的Yutopia找回來。

Be Young, Wild and Free.

Most important : Be Happy.

Back

This is a unique website which will require a more modern browser to work!

Please upgrade today!

Share